跳到主要內容

王輔天神父催眠課的魅力


 

 二十年前,到新竹社服學習NLP課程後,發現王輔天神父開了一系列催眠的課程,我很好奇,究竟催眠有什麼用處?於是詢問週圍的朋友們,他們在神父的催眠上得到什麼幫助,然後問了被神父催眠過的朋友。

 

朋友的神父催眠體驗

朋友家中遭遇變故,另一半工作時遇到意外,讓原本專心家務的他必須擔起養家的責任,面對著孩子的學費、房賃,經常看到帳單信件,心中就有莫明的擔心。

「彷彿永遠看不到明天,眼前一片黑暗。」朋友這麼說,後來經過介紹,朋友參加神父的催眠課程,某個示範神父請他上台當個案,神父問他想解決什麼問題,他說了關於眼前一片黑的事,後續神父就此做了一個催眠示範。

就這麼一次,我被帶醒後,發現整個人都不一樣了,好像也沒有什麼可以怕的,就一天一天繼續過著,直到現在。」聽著朋友微笑的對我這麼說著,心中想著一定要體驗神父的催眠。

 

我與神父催眠的接觸

神父時間非常的難約,當時他擔任生命線的督導,管理多個天主教單位,同時還要準備很多課程,我對神父助理說,無論白天或晚上,只要一個小時,無論排到多久之後,都請他幫助安排一次神父的催眠會談。

經過了不知道多久,會談的時間終於到了,神父笑著跟我說,你想要談談什麼議題?當時的我正面臨生涯的轉換,原先的系統工程師做得不錯,公司也器重,繼續向上延伸的前景也不錯,但心中有個轉換跑道的念頭,想走程式設計的路,但這代表從資深系統工程師變成菜鳥程式設計,除了薪資上的差異,還有很多未知的恐懼。

神父問我要用催眠的方式幫忙嗎?我點了點頭,然後引導開始,開始進入催眠,後續隱約記得神父要我「讓潛意識幫忙,找出對你最好的選擇。」我只記得這句話,喚醒之後,我跟神父說,希望可以再約下一次,神父笑笑的對我說「這樣應該就夠了。」

後續回家的路上,回憶不出完整的過程,連最後的答案是什麼也不知道。但之後我辭掉原本的工作,經過幾年學習與沈潛,成功走上程式設計的方向,一路由菜鳥、熟手、組長,變成資深系統架構分析師,現在回頭看,好像一切都很理所當然。

 

原汁原味的王神父課程

後續參加了神父一系列的催眠課程:催眠基礎、催眠小精靈、轉陰為陽、自我關係療法,當了很多很多次助教,最後有機會參與課程的帶領,去年神父回到天家,課程伙伴跟我說,我們要帶一場「原汁原味」的神父催眠課程。

看著神父準備的課程大綱,這的的確確是他二十多年來的堅持,每次的課程內容,都實實在在的,把每個精心準備的課程架構與內容,完整的呈現給每個學員,但除了這個,還有什麼?

就想到備課試講,神父擔任督導時,會扮演「王同學」的角色,每當試講人告一段落時,神父會以學員的角度,提出一些問題,請試講人回答,一直很習慣這樣的模式,沒有覺得什麼特別,而有一天忽然懂了,跟旁邊伙伴分享「好像神父從來不會直接說,試講人漏了什麼,或者某部分還需要補充?」伙伴也恍然大悟的猛點著頭。

真的,這就是神父的身教,他不用直接的方式,而是溫暖的、相信每個人都有幫助自己的資源,一點一點耐心的,引導出屬於你自己的,對困境的解法,然後,生命就不一樣了。

有次備課,有個觀念跟另外伙伴不一樣,然後兩邊就你一言我一語的各自表述,當我說到一半時被打斷時,忍不住對伙伴說「可不可以讓我先說完!」然後,在一旁的神父,手指橫劃過嘴唇,發出了拉鍊的聲音,伙伴跟我在那一刻,都忍不住大笑出來。

這就是神父的幽默,也正是自己當時生命中最缺乏的,經過一些年的學習,有時伙伴會回饋我,在課程裡帶了幽默的成份,總會想起這個故事,這個我很多很多年的老師,用他生命教給我的,非常非常重要的一課。

也是備課,助教扮演學員提問,試講人的我,把腦子裡所有準備的材料,以有組織的方式回答,然後學員好像懂了又好像不懂的慢慢放下手,正當我準備繼續下一段落時,神父舉手了,他問我「你覺得他懂了嗎?」

那一刻,神父再次身教自己,什麼是「回答問題。」這種把我放下,將關注放到對方身上的方式,正是在與神父相處時,常會感受到的慈愛與關懷,他認真面對每個問題,以這樣的身教告訴我們要聆聽學員,這也正是他課堂的魅力,所有的問題都允許,會被認真的接納。自此學到了不只聆聽學員的語言,也聆聽他的心,然後,由心中底回應這個問題。

在生命的最後,神父仍然十分在意四維課程的後續,他告訴我們,「希望每個人都能在這個組織中,找到屬於自己的位置。」他無私的聆聽著每個人的心,照顧著每個在組織中的伙伴,除了傳承他服務、教育、助人的志業之外,也能在伙伴彼此之中,找到一部分,從神父接受到的慈愛與溫暖,然後,就有勇氣說,能把原汁原味的神父課程,帶給更多的伙伴。


 
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2024 NLP基礎

  < NLP課程訊息 > 想體驗研究‘’NLP基礎‘’的朋友們, 😀開放複訓名額,歡迎溫故知新者回來複訓 看看其他的人心得分享

2024年四維文教院-課程表

2024 薩提爾成長模式入門篇 跟薩提爾學溝通工作坊